妗斐栩

废人一个哇

【忘羡】一起来考古呀4-6


§田野考古羡 X 文物修复叽

§OOC,私设满地,表白原著

§学术问题不要深究


(四)

发掘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进度比魏无羡想象得要快得多。

整条墓道已经清理完毕,倒是发现了一些纸质遗存。接着就能开启墓门进到墓室里了,考古队员们都有些跃跃欲试。

 

魏无羡把这堆烂成一坨的纸摊在桌上辨认了许久,觉得有一点像符篆的样子。

“呵,墓主是个信鬼神修仙道的?”魏无羡心想着,这些东西对保存环境的要求可不低,要是在这儿干晾着,指不定没多久就要毁了,得赶紧送走作修复处理。

 

早上,温阿婆把吃食端上来,大家围坐成一圈。魏无羡拧开自己专属的老干妈辣酱,看都不看就往碗里倒。

家里自从来了考古队这么一伙儿人,小阿苑天天都兴奋得很,有时候不上学还偷偷溜到后院外的考古工地上,看着魏无羡他们干得热火朝天,收工的时候就被魏无羡抱在怀里一起回家,江澄几人则走在后面扛着锄铲提着画板,一脸不爽的样子。

“阿苑这么小就天天来工地,是长大了也要当考古学家吗?”魏无羡捏捏他的小脸,把他交给温宁。

温宁有点惶恐地把阿苑接过来一阵教诲:“怎么好去打扰专家们做事呢?”

“哈哈哈哈哈什么专家,阿苑叫我羡哥哥就好啦。”魏无羡捧腹。

 

“哎江澄,我等会儿就把出的东西带去工作站,你们下午继续哈。”魏无羡对江澄说着,“我晚点再回来。”

“你现在就走?不吃饭了么?”江澄皱皱眉,对魏无羡忙起来就虐待自己的胃表示不满。

“咳,我到了工作站再吃吧,城里什么好吃的没有,不要羡慕我啊哈哈哈哈哈。”魏无羡故意气江澄。

实在是那些出土物的保存已经耽搁不得了。

 

魏无羡想了想,又吩咐另一个同僚回一趟考古研究所,把上个项目未修订完的资料取来,特地嘱咐要好好整理齐全了,晚几天拿来也没事。

 

 

(五)

考古工作站就设在离这儿不远的镇上,附近考古遗址出土的器物都会先送到这里,来进行保存或作初步的清理修复。

 

“蓝湛!我又来了,想我了没?”魏无羡还没进门,声音已经先一步蹿了进去。

蓝忘机都不必抬头看,能这么叫他小名的,整个姑苏考古所找不出第二个。

魏无羡抱着一个盒子,晃到蓝忘机面前,斜靠着桌子嘻嘻笑道:“快看哥哥我给你带什么好东西来了?”

蓝忘机放下手中的活,凑上前一看,里面静静地躺着一叠看不出字迹的纸状物。

“这个你应该交给兄长,古籍修复是他的专项。”蓝忘机一板一眼,“若是竹简我还能帮上一点。”

“什么东西要交给我?”蓝曦臣提着盒饭走进来,在眼前扬了扬,示意蓝忘机出来吃午饭。

“我当然知道啦,小古板这么不经逗。”魏无羡随着蓝曦臣出了房门。

蓝忘机并不理会,起身将手套口罩等装备卸下。

“你吃过饭了么?”

“呃……没事我不饿,等会儿还回工地呢,江澄他们给我留饭了。”魏无羡毫不在意。他知道考古工作站每天的盒饭都是定量的,并没有人为他多订一份。

“伤胃。”蓝忘机的语气很严肃。魏无羡被他盯得心里直发毛。

“行了这饭我留着了,忘机你带他出去吃吧。”蓝曦臣看着僵住的两个人觉得有些好笑。

“多谢兄长。”魏无羡几乎是被蓝忘机提着出了门。

 

“哎呀二哥哥别这么凶嘛,我在工地可是天天好酒好菜吃着呢,温宁这个农学院的高材生弄些菜可真是有一手!”魏无羡在耳边喋喋不休。

蓝忘机面对着一桌红彤彤的辣菜没什么胃口,却是目不转睛的看着魏无羡吃得满嘴红油,把这段时间的发掘经过吹得天花乱坠。

“江澄他们这会儿估计已经把墓门都打开了,也不知道里面能出些什么器物。唉,砖室墓就这点不好,盗墓贼一进去就像进了家门一样想拿什么拿什么,多半都能给搬空,不知道这次的这个是什么下场。”

 

“叮——”

魏无羡看了一眼手机,是江澄传来的照片。他把手机递到对座,放大了一看,好像是——

“一把古琴?”蓝忘机问道。

“我也觉得是。”魏无羡扒完碗里最后一口饭,朝蓝忘机眨眨眼睛。“怎么样,这回总是你的专项了吧,愿不愿意跟我走一趟呀二哥哥?”

“好。”

 

二人吃完饭回到工作站打报告,蓝曦臣笑道:“先去那边看看情况也好。”

临走前蓝忘机顺手提上了房里的一箱牛奶。

“你这是做什么?”魏无羡贴上蓝忘机,眉毛一挑,眼角眉梢尽是掩不住的笑意。

“给你。”

工地比不上城里,买个菜都要坐老远的车来回,更别提其他什么吃的,带去的一点零食也早就被瓜分完毕了。

 

 

(六)

魏无羡仍是风风火火的做派,车刚停稳便拉着蓝忘机直奔现场。

 

“怎么样啦?”魏无羡作势挣开蓝忘机的手要直接跳进墓坑。蓝忘机惊得猛一用力,竟一把将人拽进了怀里。

魏无羡毫无防备地撞上一个结实的胸膛,有些吃痛,嘴上却不饶人:“你那么紧张干什么,我要是真跳下去就没人送你回工作站啦!”

“魏无羡你想死么!”江澄刚刚也被他吓出一身冷汗,“这么高跌下来你就坐轮椅吧,没人给你推,哼!”

说话间魏无羡已经飞快地穿过墓道溜进了墓室。

江澄看着缓步跟在后面的蓝忘机,问道:“他怎么也来了?”

“漆木器修复专家,专家!我带他来看看。”魏无羡瞥了江澄一眼,“这不是刚挖出来的琴么,正好啊。”

“喏,就这个位置出的,东西已经清出来了,搁在我们存器物的房间里了,是一把琴,我们拿起来的时候才发现下面还压着一管笛子。记录都做好了。”

“你们手脚倒是利索。”魏无羡又四下环视了一番,墓的规模并不大,普通的砖室墓,前堂后室,四隅券进式穹窿顶,乃是规规矩矩的东晋早期墓葬形制。“整座墓葬就剩这两件器物啦?”

“是啊,就这些。你又不是不知道,砖室墓被盗空的多了去了。”江澄表示很遗憾。“哦,你看后室这里塌了一块,估计是被盗墓的炸药给震的,说不定下面能埋着些什么。我们还没来得及清理。”

魏无羡蹲下来,拾起一块掉落的墓砖,上面的雕花十分精致。他叹了口气道:“唉,真是可惜了,连墓砖都烧得这样好,要是没被盗,我们决计能看到好些珍奇。算了,派人清理吧。”

“哦。”江澄不再说话,继续指挥清土。

 

“哎等等等等等等!停手停手!”魏无羡突然大叫起来,一跃上前,蹲下用小手铲轻轻扒开些许土,露出了一个银灿灿的东西。

江澄眼前一亮,也趴在地上仔细地捣鼓起来。

不多时,小半截显露出来,竟是一把剑柄的模样,而且做工十分精良,大约是银质,雕花古朴秀雅。几个人一下子又兴奋了起来,这片塌陷的土里竟果真埋了好东西!

魏无羡往剑柄旁又戳了戳,硬硬的!他小心翼翼地铲了几下,竟又是一把剑柄!

 

“羡哥哥!”阿苑也不知什么时候又跑来了工地,“阿婆让我过来说一声,饭已经做好啦!”

蓝忘机看了看渐黑的天色,淡淡道:“器物清理不急于一时。”

魏无羡拉着江澄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土,大手一挥:“走啦走啦,先回去吃饭,明日再来!”说完勾上蓝忘机的脖子,小手铲就在他眼前晃悠。

蓝忘机也不嫌他身上脏,一把夺下手铲,塞进了手袋里。

阿苑默默地跟在后面走了两步,突然“哇”的一声哭出来:“羡哥哥不要我了吗!”

魏无羡一愣,回头看着阿苑一脸委屈手足无措的样子,赶忙跑上前把他抱起来。

“哈哈哈哈哈魏无羡你也有今天!”江澄笑得脸直抽筋,吓唬阿苑道:“你羡哥哥有了蓝忘机就不要你啦!”

于是阿苑在魏无羡怀里哭得更凶了。



TBC—————————————————



评论(1)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