妗斐栩

废人一个哇

【忘羡】一起来考古呀 7

§ 田野考古羡 X 文物修复叽

§ OOC,私设满地,表白原著

§ 学术问题不要深究


(七)

回到宅院吃过饭,魏无羡和蓝忘机便一头扎进了阿苑的小房间。

这里已经被改成了考古队专门存放器物的藏室,一琴一笛正静静地躺在桌上。

古琴琴身较窄,通体乌黑,木色却比一旁的乌笛要柔和许多。

琴弦已然锈蚀,松松的覆在琴面上,仿佛一阵风就能将其刮落,木质的琴身虽常年受潮,却好在腐朽得不甚厉害,依稀还能辨认出周围一圈的精巧雕花。

 

魏无羡凑上前看了又看,突然显露出一个惊异的表情。

“何事?”蓝忘机立在一旁不解的看着他。

“你来你来。”魏无羡一把拽过蓝忘机的领子,两个人头靠头紧贴在一起。

“快看这里!是我眼花了么?”

蓝忘机眯起眼睛,甚至从口袋里掏出放大镜细细端详了一番,最终直起了身子,道:“没错。”

“哈哈哈哈哈哈!”魏无羡突然指着蓝忘机笑起来。

“果真你是该来的!这是你上上上辈子用的琴吧!”


也真是太巧了,这把琴上竟隐约刻着“忘机”二字。


“此名本就取自道家语,非蓝家独创。”

蓝忘机看着笑弯了腰的魏无羡,觉得他实在夸张。

“对对对,还有可能刻的是李白的诗句‘陶然共忘机’,就是前三个字朽掉看不清了,是么?”

魏无羡干脆坐在了地上,碎碎念道:“唔……还有可能是‘闲寻鸥鸟暂忘机’、‘遗书几卷坐忘机’……”

“你已经说到清代的诗句了。”

蓝忘机面无表情的打断他,“这是东晋墓葬。”

魏无羡还在脑内检索着带“忘机”二字的名句,脱口而出:“‘我完全忘机于幽居的情趣之中!’”

语毕二人俱是一愣。

 

蓝忘机的耳尖已然泛红。

魏无羡一个激灵弹起来,俯首作揖道:“二哥哥我知错了!莫气,莫气啊。”

抬眼偷瞄了一下蓝忘机,表情很是纠结的样子。

作恶欲得到了满足,魏无羡重新勾上蓝忘机把他往藏室外带。

“不看了不看了,给你明天带回工作站再好好看吧。”心里尚在暗笑,没想到郭沫若老先生真是妙语连珠啊。


“你根本毫无悔过之心。”蓝忘机意欲拂下他那只老藤一般紧绕着自己脖颈的手臂。

魏无羡未料一时竟把心中所想道了出来,赶紧赔笑:“呸呸呸,罚我今晚跟你一起睡,十点,哦不,九点半就睡,好不好?”

魏无羡的手臂缠得更紧了,无意间触到蓝忘机的脸颊,仿佛火烧一般烫手。

 


蓝忘机被魏无羡强行推进主卧,按在床上。

“天早都黑了,蓝湛,你今晚将就一下,明天我就送你和忘机琴一起回去。”

魏无羡掐着腰,憋笑憋得甚是辛苦,“哦,还有那管笛子。”

蓝忘机低下头,闷闷地问了一声:“那……怎么睡?”

魏无羡欺身上前,拍拍床案,掷地有声:“跟我睡。”

 

其实刚才吃完晚饭,江澄就把自己的东西都收拾到隔壁去了。

他恶狠狠地瞪着魏无羡:“哼!今晚让蓝二跟你挤一床,你他妈天天把腿压我身上!反正隔壁那个取资料的一时也回不来,正好空一个铺。”

 

魏无羡看蓝忘机又红了耳尖,忍不住顺手捏了一把,活像个欺负小媳妇的登徒子。

沉默了片刻,蓝忘机突然抬起头,一个旋身,揽住魏无羡将其扔进床铺,掀起薄被盖在了二人身上。

四只拖鞋被踢到一边,凌乱地跌在不同的角落。

魏无羡看了一眼床头的闹钟,刚刚好九点半。


TBC————————————————

§ 短小的一节

§ 我没有拉登,因为根本不会开车OTZ。 新手上路,只会基于自己的体验来写,所以,啊……

§ 注释:“陶然共忘机”取自唐·李白诗《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

“闲寻鸥鸟暂忘机”取自唐·牟融诗《送沉翔》;

“遗书几卷坐忘机”取自清·俞国贤诗《归来》;

“我完全忘机于幽居的情趣之中”取自郭沫若《文艺论集·<少年维特之烦恼>序引》(郭沫若也是个考古学家^-^ )。



评论(5)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