妗斐栩

废人一个哇

【忘羡】一起来考古呀 1-3

§田野考古羡 X 文物修复叽

§秀秀的人,我的OOC,表白原著,私设满地

§学术问题不要深究

 

 

(一)

    温宁好不容易把小阿苑哄睡着,刚刚躺下准备就寝,忽觉窗外似有一道蓝光掠过,接着一阵闷响。他吓得一瞬坐起,看向一旁,小家伙似乎半点没受到影响,这才复又躺下,渐渐睡去。


    一大早醒来,温宁手忙脚乱地给阿苑穿衣洗漱,望向时钟,已经快要七点了。今天是周末,他答应了阿苑带他去镇上姐姐温情工作的卫生站玩,这会儿快要赶不上班车了。 

    “宁哥哥,昨天晚上你有没有看到窗户外边儿有红色的光?”阿苑不过是个六七岁的小男孩,说话声音还糯糯的。 

    温宁一愣,心道,不是蓝光么?“你看见了?我当你睡着了不知道呢。” 

    “唔,我也不知道,好像是看见的。”阿苑咬着吸管,往牛奶里吹气,杯子里咕噜噜起了一串泡泡。 

    “别玩了,快吃。”温宁无奈的摇摇头,想想觉得有点蹊跷,决定去后院外面看看,“好好吃,我去瞧一眼,马上就回来。” 

 

    温宁本是农业大学的毕业生,想着姐姐一堂堂医学院的高材生既然愿意屈身来这小村镇当个医务员,那么自己也在农村捣鼓这一亩三分地,培育些好的农产品,并不算委屈,况且家里阿婆老了想念农村的生活,带着老人家回村享清福也是不错的。 

 

    家宅后院外便是一片不大不小的农田,农田后是山,看上去与往日无异。温宁踩着田间小路,往稍远处的杂草地走去。隐约间仿佛看见高高的杂草堆里埋着一个黑乎乎的洞,大约刚好能容一个人的身量。

    还好发现得早,不然有人不小心掉下去倒真是糟糕了,温宁心想。他蹲下来扒开乱草,往下看了一眼,什么也看不清。他觉得有些奇怪,掏出手机,借着不怎么亮的光,把头探下去睁大眼又瞧了瞧,惊得差点摔了手机。

 

    这……这……这这这是个墓穴啊! 

 

    温宁赶紧爬起身,飞快地奔回院子,摸摸小男孩的头,抱歉地说道:“阿苑,我们不能去镇上啦,咱们后院外出了大事,今天乖乖在家陪阿婆好不好?”随后又与阿婆简单交代了几句,便急匆匆出了门。 

 

 

(二)

    叮玲玲——

    电话一大早就响起来,是所长,魏无羡却一点都不恼。他手头刚刚完成一个项目的发掘工作,还剩下一些后续的资料有待整理,所长准了他一周的假,今天正好是最后一天。

 

    “什么?那我等会儿直接去工地吗?”

    “对,江澄已经把前期都做好了,你今天过去,直接就可以下手了。” 

    “江澄?他什么时候过来的?” 

    “咦,你竟不知道?他早就来了,就这个墓刚刚发现的时候吧。他老师不是让他过来锻炼锻炼嘛,我就直接让他上手了,你等会儿就去盯着,这次发掘队长还是你,多带着点他。”

    “好,我这就去。” 

    挂了电话,魏无羡三下五除二把自己拾掇好,驱车前往工地。 

 

    魏无羡和江澄都是考古学专业出身,同门师兄弟,主要方向是田野考古。魏无羡两年前被调去姑苏考古所,江澄则留在了云梦,此番乃是特地过去看他,谁料碰巧遇上这个,便听了师命顺道学一学经验。

 

    “好师妹,别来无恙啊!”魏无羡刚下车就直奔工地,一眼便看到了立在盗洞旁的江澄。 

    “滚,谁是你师妹!”江澄打掉他勾上来的手。 

    “具体什么情况?说说吧。”魏无羡围着盗洞转了一圈,正色道。

    “我们前期勘探已经完成了,应该是一座魏晋时期的砖室墓,具体年代还不清楚,前些天晚上被人用弹药炸了个口子,也不知道拿走了多少东西。不过盗洞只有这一个。我们来的时候村里的人正看着呢,没什么其他破坏。”江澄抱着臂,仿佛对村民很是认可。

    “没了?”

    “没了啊,还有什么?”江澄一脸疑惑。 

    “整个这一片就这么孤零零一个墓?”魏无羡鄙夷地看着江澄。

    “你当我是傻的么?”江澄对魏无羡的态度表示不满,“真的就这一个,我们来来回回检查了好几遍了,勘探范围绝对够广,但是除此以外,真的什么都没了。” 

    魏无羡不可置信的环视四周,目光落在农田后的高山上,他隐约觉得这座山有点眼熟。 

    “好吧好吧,辛苦你们啦,那今天就先歇着吧,我再看看你们这几天的材料,明天正式开始发掘。”魏无羡又搭上了江澄的肩膀,“那啥,咱们根据地在哪儿?”江澄甩不掉,转身拖着这个人肉包袱往农田前的一座宅院挪去,正是温宁的家。 

 

 

(三)

    “就是这户人家最先发现的,说是晚上睡觉前听见了响声,第二天就发现了盗洞。说也奇怪,这大小俩人一个说看见了蓝光,一个说看见了红光,挺玄乎的样子。不过那小娃娃好像才六七岁,说不定做梦呢。”江澄边走边介绍。

     “嚯,那倒是有意思啊。你可别看不起小孩子,有的小孩眼可尖了。”

 

    魏无羡迈进院子,向主人问好:“我叫魏无羡,今天刚来,是这次考古发掘的队长。小伙子文物保护意识很强嘛,这段时间住你家打扰了,多担待啊。”

     “这……魏队长客气了。哦,我哥哥嫂嫂的是大房间,他们只有过年才回来住的;阿苑房间还是空的,本想等他10岁再布置,现在也给你们用;还有阿婆那间也让给你们了,她和我姐姐挤一挤,反正我姐姐经常在卫生站值班不回来。总共就这三间空出来,你们将……将就下吧。”温宁看着魏无羡,说话还有点紧张。 

    “这安排再好不过了,多谢啦!”魏无羡从包里取出一瓶旺仔牛奶递给温宁,“别客气,给小阿苑,嘿嘿。” 

    温宁原以为搞古代文化研究的人都严肃刻板得很,没想到魏无羡这么随意。


    魏无羡提着行李步入主卧,四仰八叉地倒在大床上,冲江澄喊道:“哎呀,你是不是住的这间?前阵子我不在,你一个人睡这么大张床,真是爽死你了!” 

    江澄一脸黑线:“你没来那会儿老专家来看过,隔壁那三个死都不肯跟他住一间,那只好我上了。他走了以后他们也都懒得再换房间了,反正知道你要过来。”

     “什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跟蓝启仁住一间?岂不是日夜都被那老古板折磨哈哈哈哈哈哈!可怜了,我的师妹!”魏无羡笑得在床上直打滚。 

    “魏无羡你再敢笑!我把你轰到隔壁去住四人间!”江澄用被子一把蒙上魏无羡的头,作势要揍他。



Tbc——————————————————
仿佛没人写过这个配置?考古学专业的来刷一发存在感,真·刨坟老祖哈哈哈哈哈。
应该短小篇吧,下节汪叽上线。

评论(2)

热度(5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