妗斐栩

废人一个哇

【忘羡】一起来考古呀 13-14(完)

§田野考古羡 X 文物修复叽

§OOC,私设满地,表白原著

§学术问题不要深究


(十三)

架不住蓝忘机和江澄两边连番的狂轰滥炸,魏无羡终于答应暂时先待在工作站里,由蓝曦臣代替他去工地任领队。

 

魏无羡叼着笔,翻阅着上个项目的考古资料。蓝忘机在一旁专心致志地清洁出土古琴上的污迹,刷子拂过琴身,雕镂的“忘机”二字显得更加清晰了。

“蓝湛,快点把琴修好了弹来我听听。”

“无聊。”

“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魏无羡把笔转得飞快,“要不然等你把那管笛子修好了,我也吹给你听,怎么样,公平吧?”

“胡闹。”蓝忘机忍无可忍,顿了顿道:“你若真想听,我让景仪把家里的琴取来,我抚与你听。”

“哈哈哈哈哈哈,那我可真是有耳福了。”魏无羡凑到蓝忘机眼前,“前几天我跌下去的时候是不是真的很凶险?”

“江澄说,你把阿苑护在怀里,仰身着地。”蓝忘机一点也不想再回忆起这段不愉快的事。“连他都吓坏了,必不是小事。”

“那二哥哥有没有也吓坏了呀?”魏无羡勾起蓝忘机的下巴,一脸坏笑,他料蓝忘机还在修琴,做不得什么大动作。

未曾想蓝忘机微微一笑,一低头含住了魏无羡的手指。

“嘶——放放放开!”魏无羡吃痛,“你属狗的嘛!”

“只咬你。”蓝忘机嘴角微牵。

 

“说起来我也觉得挺玄乎的,当时心一横都做好摔断腿的打算了。”魏无羡一声喟叹。

“你要是断手断脚了我绝不给你推轮椅!”江澄咋咋呼呼地闯进来,手里还捧着个包裹,“两柄剑都给你拿来了,放在哪?”

“就外边的桌上好了,我一会儿去收。”蓝忘机答道。

“墓室都清理干净了,就这两把剑,别的没有。”江澄伸手探了探魏无羡的脑门。

“你干什么?”魏无羡往后一缩。

“我看看你有没有被邪神附体。”江澄斜着眼瞪他,“你记不记得,这墓晚上被盗的时候,温宁和阿苑都说看到了光?”他抿了抿嘴,继续道:“其实你摔下去的那天,我们也看见了,一红一蓝两道光,很清楚。”

蓝忘机运刷子的手一滞,接道:“我在屋内也看到了,还当是看花了眼。”

一瞬间,三个人大眼瞪小眼,谁也说不出话来。

 

这墓……似是过于玄妙了……

 

 

(十四)

送走了江澄,魏无羡打开包裹检查了一下两柄剑,倒是没什么太严重的锈蚀,单有银质略略发黑,想必质料定是上佳。边上的一抔细泥中夹杂着些半腐烂的织物,大约是剑穗,仿佛有两种颜色。

魏无羡突然想起琴笛的穗子,取过来依样搁在一旁,眼瞅了半天无从下手,无奈的摇摇头。算了,实在是理不清。

 

“蓝湛,我们明天把师姐和金子轩喊过来吧。”魏无羡冲蓝忘机喊道:“这两柄剑落在金子轩手上正好,师姐对付穗子这种小东西也绝对是手到擒来。”

“你是想喝莲藕排骨汤了吧。”蓝忘机毫不客气地戳穿魏无羡的小心思。

“哈哈,知我者,蓝湛也!”魏无羡一点不害臊。

 

“蓝湛,说正事。我一直觉得这个地方发现一座孤墓很奇怪,我怀疑它跟我上一个项目有关联。”魏无羡佯装严肃道。

“哦?”蓝忘机应声抬头。

“你没发现这座墓葬后面的山就是上次发现仙府的那座么?”

“你是说,出‘云深不知处’牌匾的那座?”

“没错。而且你看,”魏无羡将手上的资料送上前去,“这些器物上的云纹图案是不是和你这把琴上的有一点相似?”

蓝忘机取出放大镜又仔细地端详了一番,对照着看了看,果然。“那是否外面的剑上也雕有此纹饰?”

“是,我刚刚看了,其中的一柄上有。”魏无羡答道。

“如此说来,倒真可能有些关联。”蓝忘机继续分析:“此云纹有别于往常所见,雕镂的手法也很独特,或许是该家族独有之纹饰标识。”

“对!”魏无羡把资料往边上一扔,跳坐到桌上荡着双腿,“而且我怀疑,这座墓葬里根本没葬人,就是个单纯的纪念冢,不然我怎么连一点棺椁的痕迹都没看到!我还怀疑,这墓也许本就没随葬多少东西,说不定盗墓的当晚只是炸开了一个口子,连进都没进去就被那两道灵光吓跑啦!我还怀疑,这座墓有灵,有你上上上辈子用的琴和我上上上辈子用的笛!我还怀疑……”

蓝忘机见魏无羡越说越离谱了,不紧不慢地褪下手套,净手取上一枚金黄枇杷,轻轻剥去皮塞进了那人嘴里。

 

还怀疑什么,还有什么怀疑的。

一如这剑穗一般,纠缠在了一起,便再也解不开了。

 


END————————————

庆祝寒假!人生第一篇写完

感谢看到这里的小伙伴,爱你们么么哒~


评论(8)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