妗斐栩

废人一个哇

【忘羡】一起来考古呀 番外


§田野考古羡 X 文物修复叽

§学术问题不要深究


魏无羡被蓝忘机拘在考古工作站一个多礼拜,实在是憋不住了。

“好哥哥你就让我去吧。”魏无羡从背后扶住蓝忘机的肩膀轻轻摇晃。蓝忘机面前的桌上是早先从山上“云深不知处”仙府里出土的漆盒,故也不敢乱动,只是抬着手任人在背后作妖。

“不动了?”蓝忘机干脆把刷子放下,抬起凳子稍稍远离工作台,以免一个不当心使这些保存千年的文物重见天日后反而不甚遭殃。

“哼。”魏无羡颇为不满重重在人肩膀上捏了一下,“你都不理我。”

蓝忘机偏过头回道:“你才出的意外,身体还未养好,不可劳累。”

“已经十天了,十天!”魏无羡双手从蓝忘机肩膀上滑下去交叉在胸前,“你什么都不让我干!不能去工地也就算了,器物也不许我动,连资料都不让我看。”魏无羡生怕蓝忘机看不见自己满脸的委屈,脑袋凑到人眼前不停的瘪嘴。“而且你凭什么把我手机电脑游戏机都没收了!我要是错过了所长的电话怎么办?完蛋了不接他电话所里要罚我的!”魏无羡越说越来劲了。

“电话我看着,并无错过。你需要休息,遵医嘱。”蓝忘机不为所动。

魏无羡被噎了一下,只能忿忿道:“你怎么能这样?!”

 

江南多雨,天气随了城市的性子,有时绵绵细雨好几天,有时倾盆大雨一瞬间,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雨后的空气倒是会清新很多,乡野间偶尔还能看到彩虹若隐若现。

 

清晨的阳光从窗外漏进来,照着床上的人周身暖洋洋的。魏无羡偏过头看了一眼身边人还没醒,悄悄伸出一只胳膊越过蓝忘机去够他床头柜上的手机。只是还未触到便被人捉住了手。

四目相对。魏无羡突然间被抓了现行,也不管不顾就想先使力把手机抢过来再说。无奈蓝忘机力气大得很,竟是怎么也挣不开。两人僵持了几秒钟,魏无羡最终败下阵来,识相的把手收回被子里,低下头往蓝忘机怀里缩了缩。蓝忘机替他重新掖好被子,安慰的在他额头亲了亲。

“我就看一眼都不行嘛?”魏无羡的声音闷闷的从下面传来。

“不许躺在床上玩手机。”蓝忘机毫不留情的打断。

“求求你喽,蓝二哥哥。”魏无羡乖巧的搂上蓝忘机的背,仰头亲亲下巴,又亲亲嘴角,“你就让我看看嘛,这十多天我都快与世隔绝了,每天只能看着你修器物,你要把我养成废人么?”

蓝忘机收紧手臂,闭着眼亲昵的用鼻尖擦过鼻尖,言语的气息喷洒在魏无羡唇边:“你不高兴?”

“什么?”魏无羡愣了一秒才反应过来,“哎也不是,我当然高兴可以天天跟你一起吃饭聊天散步,但是我也真的很想出门啊,我身体真的都养好了本来就没事。好不好嘛,蓝湛——”说着又主动迎上前擒住在自己面前欲栖不栖的唇,蓝忘机顺势低头温柔的席卷了一番。

“好不好好不好?”魏无羡微微有些喘,不知死活的又伸出手去够手机,这回蓝忘机没有拦住他。

 

魏无羡乐呵呵的把手机拿来解除飞行模式,看了一眼蓝忘机,又乖乖的放到枕头边开始爬起来穿衣服,蓝忘机也坐起来在他背后塞了一个靠枕。

魏无羡舒服的斜靠在蓝忘机身上,打开朋友圈第一眼就看到江澄几分钟前才发的一张图,是天空中肉眼可见的一道清晰彩虹。魏无羡把手机送到眼前蓝忘机道:“你看你看,江澄那边都能看到彩虹!我们这里什么都看不到。”蓝忘机什么话也不说,只是搂住腰把将要瘫倒的人往上提了提。魏无羡再接再厉,紧紧贴着蓝忘机的颈窝撒娇道:“雨后乡间的空气最是好了,二哥哥就带我出去转转吧,就是住院的病人也要去楼下花园里呼吸新鲜空气的呀。求求你喽!”蓝忘机的心里已经有一丝动容了,但面上仍是不显。“也不知道你哥和江澄那边做的怎么样了,这些日子一直没有过来,”魏无羡若有所思,“所长明明把这个项目交给我负责的,结果现在我躲在这里偷懒,都怪你啦蓝湛。”

“兄长在,不会有事。”蓝忘机回他,“所长也已经知道这边的情况,你的假他准的。”

“你唬我,”魏无羡表示不满,“所长说了什么?你老实交代。”

“所长让你听我安排。”蓝忘机抬手挡了挡渐渐流转投射到脸上的阳光,打算起床。

魏无羡哑口无言,憋了好半晌才悻悻道:“哼,你们蓝家的都欺负人。”

蓝忘机侧过身替他扣好最上面两粒纽扣,亲了亲眼睫,道:“起来吧,我带你去。”

“真的!”魏无羡眼睛都亮了,把蓝忘机按倒在靠背上狠狠亲了一口,“蓝湛你真好!”

 

 

蓝忘机开着车往工地去,魏无羡坐在副驾上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就像出来郊游的小孩子一样激动。

“等等到了工地,你还是要听我安排。”蓝忘机一边开车一边下命令。

魏无羡还沉浸在终于能外出的喜悦之中,频频点头道:“是是是,我一定都听你的,我很乖的!”魏无羡故意在蓝忘机腿上捏了一把,然后迅速收回手,颇为无辜的眨巴着大眼睛。

 

到了温宁家,魏无羡的确是乖乖等蓝忘机停稳了车并替他解了安全带,才下车跟在蓝忘机身后走着。

刚好是午休时间,温宁在院子里给养的兔子喂饲料,一抬头看见来人,刚想说话便被魏无羡用手势制止了。

其他人都在房内午睡,只有江澄和蓝曦臣在客厅里看电视,声音调的很小。蓝忘机迈进屋子礼貌的向二人打招呼。蓝曦臣微微一笑,起身到桌边倒了两杯水。

“你怎么来了?”江澄问他,“你不在工作站看着魏无羡,跑到这里来干嘛?他没事了?”

蓝忘机转身看了一眼门外,魏无羡便蹿了进来。“好久不见啊师妹,大哥中午好。”蓝忘机端起桌上的水递给他一杯。

江澄指指蓝忘机道:“他脑子有病你也随他胡闹么!放他来干什么?上次摔得还不够狠啊。”

“你才有病呢!”魏无羡淡定地喝完水把杯子塞到江澄手里,按下他的胳膊,嘻嘻笑道:“消消气消消气。上次纯属意外,不是为了救人嘛。我真的没事了,不信你等晚上温情回来问她。”

江澄见魏无羡确实气色不错,而且还是蓝忘机带来的,大抵是真的无碍了,这才稍稍放心,哼了一声把杯子重重放在桌上。

“等会儿要去工地吗?我跟你们一起去看一下?”魏无羡问。

“你若是想看,我带你过去,”蓝曦臣看了一眼弟弟,道:“本来今天就要准备回填的,但是昨晚刚刚下的雨,还是决定明天再动土。”

“那我真是赶巧了。”魏无羡回头调皮的朝蓝忘机眨了下眼睛。

“我也跟你去一趟吧,刚下过雨,你个二愣子再敢掉下去!”江澄瞪他。

 

温宁把刚切好的水果端进来,蓝忘机拦住他问:“你姐姐什么时候回来?”

“嗯?我姐姐今天休息啊,在隔壁给人按腿呢。老人家风湿,下雨天腿疼的要命,应该一会儿就回来了。”

魏无羡认命的坐在沙发上等着,他没想到自己随口一说蓝忘机还当真了。江澄幸灾乐祸地用牙签叉起一块苹果放到嘴里嚼得嘎吱响,仿佛在嘲笑他也有作不了怪的时候。

 

温情从隔壁回来看到屋子里三个人押着魏无羡看诊的架势,努力憋着笑,最后还是下了定论:完全没事。

魏无羡如获大赦,拉着蓝忘机就要往外走:“你看我说的吧,走走走去工地看看。”

蓝忘机拧着眉看了他一眼,魏无羡马上明白过来,乖乖松手站在他身后,冲江澄和蓝曦臣不停做表情。江澄别过脸假装看不见他,蓝曦臣关了电视,数了四顶草帽分给他们,笑着走在前面出了门。

 

工地里看上去和魏无羡走之前其实差的不多,只是墓室里面的土全都清理干净了,看起来真的很像一间居室。蓝曦臣和江澄这些天一直都在做测绘,尽可能给这座墓葬做最详实的文字和图像记录。

魏无羡下到墓室里转了一圈,用手摸墓砖感觉着质料,仰头眯起眼看着靠近穹窿顶处四个角落的墓砖。

“有梯子吗?”魏无羡问江澄。

“你想干嘛?”江澄斜了他一眼,还是把靠在挡雨棚柱子上的梯子扛过来架好了,和蓝忘机一左一右扶稳。魏无羡爬上去凑近看了又看摸了又摸,兴奋的爬下来对蓝忘机说:“你上去看看,就那块砖,”他指了指角落。蓝忘机也上去看过以后,掏出湿巾为魏无羡擦了擦手,道:“没错,一样的。”

“什么一样的?”江澄不知道他们在打什么哑谜。

“这你就不知道了吧,”魏无羡踢踢梯子示意他收走,“那个角落上的墓砖,上面刻着的异形卷云纹,和我们之前挖过的一个遗址里面的一样。”

蓝曦臣帮江澄提着梯子,“你是说山上那座仙府吗?”

“没错,大哥你也知道?”魏无羡从墓室里出来,仰头看了看不远处郁郁葱葱的山岭。

“那座仙府里出了好些东西上都有那个纹饰,我见过的。”蓝曦臣道。

“可惜墓顶被揭了,不知道顶上的墓砖还有没有纹饰。”魏无羡有些遗憾。

“顶上没有。”江澄一脸笃定,“只有那四个角落有,我们都已经看过做好记录的,你就别瞎操心了。”

“哟,不错不错,”魏无羡拍拍江澄的肩膀,“细节做得很好啊。”

江澄翻了个白眼一脸嫌恶的骂他:“摸了一圈砖头,脏手拿开。”说完意识到蓝忘机刚刚才给他擦过,面上表情一时间有些扭曲。

 

四个人回到屋里,魏无羡把发掘资料随意翻了翻,觉得他们工作确实做得仔细,便也觉得没什么好担心的了,自己安心等着材料上交汇编成册就好了。

“时间不早了,你俩怎么说?”江澄问。

“魏婴跟我回工作站。”蓝忘机接过魏无羡整理好准备带回去的一些资料,收进文件包里。魏无羡乖巧的点点头。

“那快走,走走走走走。”江澄扬扬手道:“赶紧走,再不走天黑了要。”

“是,忘机,路上注意安全。”蓝曦臣朝弟弟点点头。

 

 

回去的路上,魏无羡忍不住又打开文件包看了看江澄手绘的那枚卷云纹标志。

“别看了,路上颠簸对眼睛不好。”蓝忘机柔声道。

“好好好,”魏无羡马上把东西收好往后座上扔,回头才发现原本准备带给阿苑的旺仔牛奶还安安静静的躺在车里,“哎呀糟糕,忘了拿下车了。”魏无羡拍了一下脑门,“真是脑子不好使了。”

“不要紧,”蓝忘机安慰他,“明天你师姐和金子轩会过来看那两柄剑。”

“师姐?”魏无羡顿时来了精神,“师姐要来吗?我怎么不知道?”

“你手机在我这儿。”蓝忘机道,“我已经替你回复好了。”

魏无羡咯咯一笑:“快快快,手机给我,我要给江澄发条消息吊一吊他。”

蓝忘机把车停好,魏无羡把文件包和牛奶都拿下车,蓝忘机自觉的拎起比较重的牛奶。

“手机手机?”魏无羡追在他后面进屋。

蓝忘机把牛奶放在地上,一转身魏无羡冷不丁撞上他,文件包掉在了地上。

“我也已经替你说过了。”蓝忘机低下头亲亲他的额头。

魏无羡眉眼弯弯,抬起脸骚骚蓝忘机的下巴,“你学坏了呀二哥哥。”

蓝忘机微微一笑,看的魏无羡心里一紧顿时觉得酥了半边,勾上脖子凑到耳边小声问道:“你看我今天是不是很乖?”

“嗯。”蓝忘机偏过头吻了吻他的嘴角。

“那有什么奖励吗?”魏无羡直接挂在了蓝忘机身上。

蓝忘机往后退一步靠在墙上,“你师姐要来,明早带你去买莲藕和排骨。”


————————————

· 硬要写个番外,庆祝我马上又要去考古工地挖土了OTZ

· 也许有续也许是二我不确定


评论(4)

热度(32)